許一航
  “我從來沒覺著我有權力,如果真有那麼一點點權力的話,我覺著應該是給百姓求公道的權力。”全國模範檢察官、江蘇省濱海縣檢察院副檢察長兼反貪局長劉文勝用略帶鄉音的地方普通話告訴記者。
  剛採訪劉文勝的時候,他不苟言笑的表情和職業帶來的沉穩讓記者感到有些疏離,但隨著接觸的增多,這個說話聲音渾厚、鼻梁上架一副眼鏡的中年檢察官開始變得像老朋友一樣親切,只要跟他一聊起偵查,說起案子,他的眼睛就亮了,話也多了。
  “身邊的‘蛀蟲’不抓,百姓養著我們有何用”
  在濱海縣這個不大的縣城裡,劉文勝很有名。擔任反貪局長的9年時間,他辦的案子多是涉及醫療、教育、社保等關乎百姓利益的民生案件,涉及科級以上幹部33人。他不僅榮譽無數,更備受群眾稱贊,很多人都說劉文勝是濱海的“民生反腐志士”,但他總是說:“我乾的就是這個,不盡職盡責我心裡會有愧的。身邊的‘蛀蟲’不抓,百姓養著我們有何用!”
  2009年,在濱海縣裡流傳著“醫療保險不保險,看病報銷難上天”的說法,群眾反映在花錢看病時總不能及時報銷,審批過程也困難重重。但在縣裡,很多不合規的小藥店小診所卻又被批為醫保定點機構。
  接到群眾舉報線索後,該縣檢察院展開初查。這時,劉文勝聽到一些議論,說弄不好查不出問題還得搭上自己,他還接到幾個要求網開一面的電話。但是,劉文勝不以為然,他回憶說:“我覺著越是外界給的壓力大,越說明裡面的貓膩大。這不光是錢的問題,更是關係到百姓生命健康的大事!”
  劉文勝和同事日夜奔波,暗中走訪,摸清情況,對該縣醫保中心主任收禮受賄、濫批醫保點、管理混亂等問題掌握了充分的證據。他還邊辦案邊派人在醫保中心為民眾做解釋說理工作,直到最後案子告破,當事人被依法懲處。
  因為此案的成功辦理,鹽城市醫保中心主任職務犯罪案也被上級院交給劉文勝和他的團隊。為了儘快找到突破口,他們逐一走訪相關醫療機構,多方打聽相關信息。在市醫保中心對面,他們發現一個小診所掛著“專治癌症”的牌子,下麵還標明可用醫保的字樣,這引起了劉文勝的註意。他裝扮成患者多次上門察看問詢,通過調查發現,醫保中心利用不止一家類似診所套取醫保資金,並與多個老闆有不正當利益往來。功夫不負有心人,該市醫保中心主任陳某貪污、受賄、挪用公款600餘萬元的特大案件被成功查辦,為鹽城的醫療保障行業清除了“蛀蟲”,恢復了秩序,百姓拍手叫好。
  “辦案不只要有技巧,還得有感情”
  劉文勝不畏權勢、不徇私情是出了名的,但是他有情有義、心地善良也被津津樂道。劉文勝經常說,對待犯罪嫌疑人要有人文理念,要耐心交流,以理服人,以情動人;要讓嫌疑人不僅認罪,還要真誠悔過、痛改前非。
  2010年4月,在查辦鹽城高等師範學校校長張某受賄案時,張某情緒一直起伏不定,雖然已交代了犯罪事實,但總覺得自己是“不幸者”。在此案即將偵查終結前,劉文勝和張某進行了一次長談。張某的父親曾是濱海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學校長,桃李滿天下,他的4個兒子也都考上名校。劉文勝對張某父親一直欽佩有加,所以在長談中,他向張某講起上世紀90年代公社書記給老校長二斤紅糖供應票被老校長婉言謝絕的故事;講起了領導來學校吃飯,老校長拿半斤糧票和六毛錢扣在碗底不占公家便宜的故事;還講起老校長老伴帶著孩子在烈日下撿散落麥穗被老校長訓斥送回生產隊的故事。張某聽後泣不成聲。
  這次長談後,張某寫下了20多頁的《悔罪書》,深刻剖析了自身犯罪原因,還表示要真心認罪服判,不再上訴,好好改造。
  《天下無賊》是劉文勝最喜歡的影片,他說世上沒有天生的壞人,每個人內心都藏著一份善良,只是有的人善良被邪惡蓋過,有的人善良被忘得太久罷了。他說,其實法律就像父母訓斥孩子,其實自己也心疼,但目的是想讓孩子變好。
  在辦案中,劉文勝總是耐心聽取犯罪嫌疑人的無罪、罪輕辯解,哪怕是離題萬里的“自我表揚”,他也很少打斷。他和犯罪嫌疑人有時會像鄰家兄弟一般拉家常,談子女學習、談對父母孝道,很多時候,犯罪嫌疑人都被他的話語感動落淚。但需要客觀公正時,他從不主觀臆斷。
  “我的嚴格,不僅是對自己,更是對別人的負責”
  “己不正何以正人”是劉文勝多年來的座右銘,他很早就跟家人約法三章:不打聽案情,不替人說情,不收受禮品。從事反貪工作多年,劉文勝從未因家庭和親友私事影響工作,他自信地說,自己從沒辦過關係案和人情案。
  他的“無情”和“鐵面”早已讓很多人望而卻步。“在辦案的時候,經常有人來找我,送什麼的都有,但我從沒動過心。如果收了不僅案子辦不下去,晚上也會睡不著,我會不安。”
  很多人想不通,一個反貪局長家裡怎麼還會困難,但是對於他來說,生活的壓力從未小過。父親常年卧病在床需要照顧,兒子上學也要花錢,買的房子還要每月還貸,就憑自己一月兩三千元的工資和早年下崗現在靠打零工的妻子一千餘元的月收入,養活一個家著實不易。
  很多人都說要給他的妻子找個賺錢多的工作,他一一拒絕了。他身上的西褲穿了好些年,這還是前些年他在地攤買的減價貨,他的皮鞋從來都是穿得爛了修不了才會再買。
  對於兒子,劉文勝很是歉疚,他一辦案就會長時間回不了家,很少有時間管兒子。但兒子很有出息,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和專業。他說:“我曾讓兒子去建築工地搬鋼筋,扛水泥,讓他知道賺錢的艱辛,給他一份寶貴經歷。”
  “劉檢對我們要求很嚴,經常手把手教我們,好多案子他都是親力親為,沖在一線,這些年我們跟著他學到了很多反貪業務本領,也從他身上學到了做人的品質。”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感慨地說。劉文勝則表示:“我的嚴格,不僅是對自己,更是對別人的負責。”
  在採訪快要結束時,劉文勝告訴記者,他最大的欣慰是有一個好團隊,有一群好同事,還有個明事理的家庭。“我這個工作得罪人,但是想到為的是老百姓,就有力量堅持下去,只有這樣,我才能對得起這份事業,這份榮耀。”  (原標題:劉文勝:一聊案子就來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91zdxj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