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界天堂仙山遊記臨界天堂:蓬萊仙島高山遊記討論:寶島登山,以前分甲(郊遊:走半天)乙(健腳:走一天半夜)丙(專業:走兩天以上)三級上週日在誠品簡單看一下,此書以甲級路線心情遊覽丙級路線,居然也是一天攻下玉山.記得讀高雄五專後期開始每天鍊跑5公里對抗已得十多年之氣喘,但是只走一座小山(甲級路線)就走到腳抽筋.就業後有幸到台中工作,恢復每天練跑.爬1座洗水山(乙級路線)後,就攻玉山因畹睡早起(04:00過檢查哨),加上中秋下雨略寒,由觀高走沒多久就腳永慶房屋抽筋,但1卡車40多人,偶也名列登頂12人(13:00未到達碎石坡下就禁止登頂).台中半工半讀加上假日(週六要上班)登山,台中有山岳,山協,微笑,長青,健行,青年等登山團體每週辦活動,2年間就攻下百岳十餘座,其他3000米高山也十餘座.但是能以悠閒心情欣賞寶山之美,才是真正登山者!當然必要準備是有需要,例如:多帶2天緊急口糧,行前練跑先確定體力夠,登山隊伍新手勿超過1/3.如此就可輕鬆上山去.書評齋藥:臨界天堂-台灣高山筆記:黃漢青 暉宇2000.1201出版臨界天室內裝潢空記錄筆者六年來登山經歷與心路。說是心路一點都不誇張,因為最終要克服的障礙,往往不是高山峻嶺,也不是激流險灘,而是自己。山中無處不美,無時不美,說盡福爾摩莎之美,不如親自到台灣的山裡走一趙。如果不曾親臨伊甸園,心中怎會有伊甸園呢?黃漢青43年次,文化大學哲學研究博士班畢業,現任教於台中技術學院。著作:《莊子內篇與外雜篇比較研究》、《哲學與人生》等,譯有《群眾與權力》等書。 目錄第一部 臨界天堂第二部 眾神的花園第三汽車借款部 靈魂的聖藥 全書六章: 1.玉山小黑-是老師帶他女兒登玉山。 2.鹿山長征 3.夏日南湖居-黃和青老師和他太太、小孩、山友,主要是陪他的小孩作南湖植物的調查共花了14天。 4.雪季聖堎縱走-本書的主體所在,也是本書最驚險的部分。 5.夏日翠池雪山-全台第一高的翠池。 6.向陽遇險-他們去的時候剛好學者證明嘉名湖,就是一萬多年前隕石造成的湖,全世界只有十幾座在當時她們還遇到碧利斯颱風,受困山中等待直昇機空投食物救援。 這本書是黃漢青建築設計老師和他太太、小孩、山友一起登山的回憶紀錄,還附錄很多美麗的照片,台灣真是寶島!本書第1部分聖堎縱走隊員中有4個是我們學校老師,有1個還是2年級教我們文化史老師,且有些照片是他提供。 書評*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也因為它一頭栽入登山的世界。它是作者紀錄登山經歷的高山筆記。除了文字敘述外也用很多圖片和插畫來紀錄台灣高山的美。如你喜歡山林,絕不能錯過這本台灣高山筆記。如果你對黃漢青先生的著作有興趣可到他的網站逛逛*南湖大山結婚西裝是山界人士推崇的美麗聖地,作者集多年之登山經驗描述登臨雪霸和其他高山種種紀錄經過和心得感想,由文中可充分感受出作者流露出對山的眷戀和喜愛,尤其他們一家人親子相處的過程可謂對此書一項與眾不同的點綴... 2003年八月底攀登八大秀,白洋金礦山屋巧遇作者一家人,無奈時間已晚,且疲累感襲身,未能與作者暢談 *電視許多為登山攻頂而送命,怎樣的心情讓這些愛好登山者即使知道前面是不歸路卻還是樂此不疲?我會以自己的安全為第一考量,不建築設計讓自己家人在家裡為我擔心受怕。 一開始並沒認真去看,慢慢地發現書中沒華麗的辭藻,只是樸實敘述,卻有耐看性,且有感動人心力量,因為它是老師親用體驗用筆真實記錄下來的,讓人感同身受,也想看看是否真的有如此世外桃源! 我只和父母到附近的小山爬山健山而已,要像黃漢青老師那樣準備齊全去登山,還要需要更大的勇氣,無法想像能承受那樣刻苦艱辛的生活,有時都無法忍受寒流來襲據降的溫度,更何況是高山的低溫,甚至是野外沒有廁所,…等種種房屋二胎必須面臨的問題,讓我卻步,最大原因,我怕自己體力不足拖累大家,沒有十足準不可輕易嘗試!或許未來驅使我去登山的動力,就會努力強身健體,有幸的見到漂亮美景,並不會看著人家的照片在心裡讚嘆,而是親眼所見,發自內心的讚美,我期待有那麼一天。 *登山是很危險累人的活動,需嚴密的策劃同心協力才能完成的,每個人都要背很多很重的東西,不容許一點的私心、貪婪,尤其在山上不比平地,所以更要小心謹慎,一不小心就會拖累大家,可是還是有很多膠原蛋白登山者嚮往山中的世界,或許我沒有登過山,所以我不了解其中的感動吧!只能透過照片知道山中的美景,尤其大自然是瞬息萬變的。很多事情事要自己親身去經歷過,才能了解背後的意義,回味當時的情況,就像我們去畢旅回來時,看照片的那份喜悅,這是大家共同的回憶,只有參與在其中的人才可以體會他美的所在! *登山是一件很辛苦,危險的活動.少則2~3天甚至1個月行程,且要背20公斤裝備爬上山,須要過人耐力和體力才能完成的吧!以前我有幾次爬山健行經驗,21世紀房屋仲介過程中要停下來休息,休息太久會趕不上前面隊友,體力不夠又會拖累大家及預定的行程,但是到了山頂,留連於山上的美景,久久不想下山,就覺得努力都值得.這種經驗對黃老師的登山史來說,應該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我大概能體會那樣的感覺吧 ! *原來要登上高峰 才會看到更多不同的視野 *國小時全家時常在週末去大坑爬山,每次去都好多人,而且爬到很高的地方就會特別高興,還可以一路聊天講笑話,所以那時大家很喜歡去大坑爬山,不過和玉山比起來,真是天壤之烤肉別,是另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d91zdxj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